fbpx

形象好文

口語表達力怎麼培訓、培養?7大練習方法一次看!輕鬆提升表達力

口語表達

人與人之間的對話、口語表達看似簡單,但過程中卻常常因為表達方式而產生理解上的落差或誤解。生活或職場上大部分的問題都來自於溝通,有哪些常見的溝通表達問題?若你常因為溝通不良產生誤會,以下將分享口語表達訓練7大方法,在日常中就能進行說話技巧訓練,讓你快速提升表達力,提高自己在職場或人際關係中的價值。

5種常見的溝通表達問題大解析

口語表達

接下來將解析5種常見的溝通表達問題,讓你更了解日常中容易觸犯的錯誤有哪些:

表達問題1:思考跳躍,沒有條理

這是最常見的表達問題之一,尤其是在口頭溝通時,想到什麼說什麼,使閱聽者容易迷失在其中。思緒跳躍可能源於表達內容沒有清楚地連貫在一起,或者在表達時思考的範圍太大,無法聚攏表達重點。

表達問題2:沒有清楚的邏輯

在表達時若忽略清楚的邏輯順序,容易讓人難以理解甚至產生誤解。為了克服這個問題,可以學習有效的邏輯結構,例如因果關係、分類整理或時間軸,讓每個想法或段落都能夠順利地連接。

表達問題3:詞彙太少,沒辦法理解

以職場跨部門溝通為例,當雙方詞彙或專業術語不同時,容易因為資訊程度落差產生溝通問題,為了避免這個問題,可以提前了解溝通對象的背景知識,使用容易理解的詞彙解釋專業術語,並通過舉例或比喻方式來幫助對方理解。

表達問題4:無法精準說明重點

有時候,我們會在溝通中失去重點、過於冗長,或無法將當下的感受用精準的詞彙快速表達,就是所謂的「詞窮」,使得聽眾難以捕捉到內容重點。

表達問題5:思考不夠深入,沒有想法

這個問題可能是因為準備不足或缺乏對主題的深入理解導致,所以在遇到話題或狀況時,較難說出具體的內容。要克服這個問題,可以透過閱讀、研究或討論來擴展知識、累積資訊量,思考不同觀點,並培養批判性思維以提高思考深度。

口語表達訓練方法7大招,教你提升表達力

口語表達

當我們談及口語表達訓練時,以下七招是提升表達力的關鍵。透過這些方式,你可以增進自己的表達能力,讓我們深入了解每個訓練方法的重要性及如何實踐:

表達能力訓練1:說話前,先整理重點

在開口說話之前,花點時間整理自己的想法和所要表達的重點,不僅有助於確保你的表達內容更加有條理,還能讓你在談話中更自信地提出主題和論點,使用大綱、重點清單等都是有效的整理方法,讓你的談話內容更加清晰、有條理。

表達能力訓練2:收集詞彙,提升自我內涵

擁有豐富的詞彙量可以為你的說話內容提升廣度和深度,不僅包括一般的日常用語,還有專業術語和詞彙。閱讀、寫作和不斷學習新知是提升詞彙的有效途徑,必須靠日積月累的學習才能看到成效,能夠讓你的表達更加生動。

表達能力訓練3:吸收正確的資訊,判斷是非

良好的口語表達需要基於正確的資訊和事實,要達成這一點,必須主動吸收資訊、閱讀可靠來源的資料、並具備批 判性思維,拒絕當跟風者,激發自己的獨立思考邏輯力,以辨識和區分正確性,能夠幫助你在表達時更提升信服力和可信度,提供更有價值的資訊。

表達能力訓練4:練習多方面觀察

觀察周遭環境、人物行為和社會現象,觀察別人怎麼說、怎麼做,能夠看到更多不同的表達方式。例如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事物,從而提供更多例子和生動的描述,讓你的表達更加具體。

表達能力訓練5:順序思考,建立邏輯力

建立清晰的邏輯架構是提高口語表達能力的關鍵,優秀的口語表達需要有層次分明、循序漸進的思考流程,以及能夠按照邏輯順序表達出觀點及想法的能力,透過練習和思考,你可以建立更強大的邏輯思維。建議可以提前定義溝通目的,使用大綱或結構式清單來整理思路,確保每個段落或想法都有連貫,再以「針對哪件事情」 → 「想要說什麼」 →「基於哪種根據」 →「想要採取什麼行動」的引導方式,讓聽者更容易理解。

表達能力訓練6:整理思維、形成觀點

在表達之前,先整理自己的思緒,形成明確的觀點或立場,讓你的論述更加明確和自信。事先整理並強調主要的溝通目的,「先講結論,再說理由」,確保清楚地傳達重點,並在必要時提供更多佐證或補充說明來強調重點。

表達能力訓練7:說話技巧訓練,多說多進步

最後,實際的說話訓練是提升口語表達能力的最佳方法,多參與具有口語表達訓練的機會或場合,與他人交流、討論或說明,唯有實際應用和練習,才能不斷地磨練自己的口語表達能力,這樣可以更自如、更有自信地表達自己的觀點。

口語表達課程推薦|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

口語表達

許多前文提到的溝通表達問題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都可能頻繁出現,但透過意識到問題並採取適當的解決方法,我們可以逐步改善自己的溝通能力,讓訊息更清楚和有效地傳達。口語表達訓練七大方法透過實踐和持續的努力,可以全面提升自己的表達能力。

如果你想更提升自己的口語表達技巧,全面提升職場溝通力,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造一系列科學化、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,幫助超過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,進而展現實力、贏得先機。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能夠量身訂製最佳溝通策略,助你達成說服目標與職涯夢想,現在就預約專人免費諮詢,和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的專業團隊聊聊!

作者簡介

陳麗卿

【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】創辦人,創造一系列科學化、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,知名課程【衣Q寶典®】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,進而展現實力、贏得先機。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,如台灣高鐵、LEXUS凌志、國泰世華銀行、宏達電子、中國美的集團等,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【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】。 著有《成功禮儀》、《女人,妳的名字叫美麗》、《男人,展現你的成功有型》、《穿對更成功》、《衣櫥減法》、《衣櫥加法》、《魅力領導學》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,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