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形象好文

建立勇於認錯的企業文化

建立勇於認錯的企業文化

(圖說:即將出任 ENEOS Holdings 總裁的宮田知秀在東京舉行的記者會上,針對子公司JRE(日本可再生能源)董事長安茂因的性騷擾事件道歉。)

 

當你團隊中的成員犯了錯,你認為他們有多大比例會直接認錯、道歉呢?

 

 

客訴處理、公關道歉,一直是企業邀請我們內部訓練的熱門主題。原因無他:就是因為「道歉」無論是對領導者、主管或一線同仁,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並且,對內道歉的難度,往往並不亞於對外道歉!

 

若你觀察到公司內有同事犯錯了卻未妥善道歉,可以從道歉的三個階段去剖析原因:

 

第一階段:知錯認錯

很多時候犯了錯卻沒道歉,是因為他根本不知道此事是不對的。例如,同事A因為手上事情忙碌,以至於原本約定好的專案完成時間延宕。雖然專案最後靠著其他同事支援趕工、並向客戶爭取更多時間,終於完成了;然而A卻並未道歉,這可能就意味者他尚未「知錯」:因為他的延宕,耽誤了其他同事的進度,甚至在客戶心中造成了品牌形象的損傷。這時,領導者就需要點出其錯誤,並要求下不為例。

 

此外,認錯有時候是「承認」錯誤,有時候則是「認領」錯誤,也就是將此錯誤歸為自己的責任。「認領」錯誤是領導者該有的態度,有些領導者遇到功勞時會歸因為自己的領導有方,遇到錯誤則會切割、卸責;此般行徑或許讓自己的績效看起來無懈可擊,可是看在大家眼裡,卻是沒有承擔、難以仰賴的徵兆。建議主管們,在對內的檢討溝通中,需要明確指出錯誤所在,但是只要是對外溝通,主管就會需要擔負責任,而不是把犯錯的當事人推出來承擔砲火—畢竟員工犯錯,主管也難辭管理督導不周、沒做好員工教育訓練的責任。

 

 

第二階段:道歉心態

常見的道歉心態有兩個迷思。第一,是誤以為「道歉」,等於承認自己表現不佳、能力不足,因此當錯誤發生,會花時間精力來掩飾錯誤;或者認為只要問題解決了,就不需要道歉—畢竟道歉的同時,勢必會將自己的錯誤公諸於世。

 

第二,是認為只要道歉就沒事了,甚至會認為「我都已經道歉了,你還想怎樣」。然而針對犯下的錯誤,道歉只是開始,更重要的是承諾後續的彌補方式,並且透過實際執行,盡可能的修復狀況與關係。

 

事實上,勇於認錯是專業經理人非常重要且珍貴的特質:能充滿自信地自我審視,看見自己哪裡表現不錯、哪裡沒有履行承諾,進而坦蕩真誠地認錯道歉,並啟動修復問題的程序,如此方能讓老闆信賴、客戶尊重、屬下真心追隨。

 

要如何培養出更多這樣的人?身為領導者,你的首要之務就是在團隊內構築出勇於認錯、勇於道歉的正向企業文化。當這個環境中有人承認錯誤,大家並不群起攻之、落井下石,反而會盡彼此的力量互相支援,大家才會願意認錯、願意道歉,甚至願意共享失敗經驗,幫助彼此進步,就像商周CEO學院中的名言「我犯過的錯,都是你的護城河」!

 

第三階段:道歉技術

最後,就是道歉的技術了。我在課程中常與學員分享這個「RITA萬用道歉公式,供你參考:「R(Right now):第一時間立即反應 I (I do):我願意 T (Tell the truth) :說真話A (Action):承諾行動並執行」。需要注意的是,此公式如果沒有正確的心態支撐,只會流於表面形式,因此一定要確認道歉者已經知錯、認錯,且擁有真誠健康的道歉心態,才能使用。

 

 

能道歉、敢道歉、會道歉,並且防堵下一次錯誤產生,是一個人能承擔重責大任的指標。在此也提醒領導者們,若你希望培養出願意承認錯誤、勇於改過的企業文化,請務必以身垂範,畢竟若領導者自己並未真心奉行,自然無法期待大家對此文化認真以待了!

—本文首刊於《商業周刊》第 1897期

作者簡介

陳麗卿

【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】創辦人,創造一系列科學化、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,知名課程【衣Q寶典®】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,進而展現實力、贏得先機。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,如台灣高鐵、LEXUS凌志、國泰世華銀行、宏達電子、中國美的集團等,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【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】。 著有《成功禮儀》、《女人,妳的名字叫美麗》、《男人,展現你的成功有型》、《穿對更成功》、《衣櫥減法》、《衣櫥加法》、《魅力領導學》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,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