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形象好文

微笑,讓傾聽更有效的無形關鍵

(圖說:微軟CEO納德拉與Volkswagen董事會主席Herbert Diess對談。)

你觀察過自己正在聆聽、思考時的表情嗎?

你或許會認為,說話的人要管理好自己的表情,才能產生好的溝通成效;然而卻很少想到當聆聽者也注意聆聽時的表情時,雙方溝通才能產生加乘效應。

說到聆聽時的表情,就不得不提到微軟的執行長納德拉(Satya Nadella)。出身自印度中產家庭的納德拉,在擔任微軟CEO之後,對企業文化進行了很大的改變。他用不厭其煩的溝通與傾聽,將「非暴力溝通」思維帶入微軟,讓這家原本派系林立、氣氛劍拔弩張的企業,成為一個願意放下武裝、攜手合作的團隊。他是一個以身作則、釋放善意的優秀傾聽者,何以見得?從他的微笑,就可見一斑。

在許多納德拉受訪的影片中,你會發現他不僅在發言時談笑風生,當自己沒有在說話時—無論是面對主持人提問,或是聆聽其他受訪者發言—他的臉上始終掛著淺淺的微笑。

這是一件值得玩味的事:我們平日會注意自己當主角時的表情,卻認為當焦點不在自己身上的時候,就不需要做表情管理。然而,大多時候我們專注聆聽、思考時的表情,並不如自己預期。原以為皺著眉頭看起來很專注,卻沒想到那或許讓你看起來嚴肅又挑剔;原以為面無表情放鬆地在傾聽,別人卻認為你並未聚精會神或根本不在意。(其實想執行表情管理並不難,首先,請先讓自己有意識地注意表情;再來,請委託一位你信賴的人擔任「表情監督」,負責在你的表情不對時提醒你。)

僅只是表情,就能給予對方意想不到的鼓勵力量。前美國總統夫人蜜雪兒歐巴馬(Michelle Obama)在其著作《我們身上有光》中,描繪了林-曼努爾·米蘭達(Lin-Manuel Miranda)二零零九年首次受邀到白宮,在一群身分顯赫的賓客面前表演音樂劇《漢米爾頓》(Hamilton)主題曲的情景。當時,這個作品才成型不久,這位作詞/作曲家兼演員也才初出茅廬,而演出的成敗,不僅決定了此作品的命運,也可能左右米蘭達本人的生涯。站在舞台上的米蘭達,一開口就有點結巴,根據他事後的描述,當時真是緊張得無以復加,他不敢看歐巴馬總統夫婦,擔心讓自己更加緊張,只好搜尋著觀眾席,直到與一位女士四目相接—那位女士面帶微笑,眼神流露鼓勵與溫暖,這讓他穩下陣腳,把這首之後轟動百老匯的饒舌名曲表演完,並獲得滿堂彩。這位幫助米蘭達克服緊張的觀眾,就是蜜雪兒歐巴馬的母親—羅賓森太太(Mrs. Robinson)。

我想,無論是納德拉的微笑,或是羅賓森太太的微笑,一定都釋放出了「我在聽、我有興趣、請告訴我更多」的訊息。那樣的淺淺微笑,雖然不是熱力四射,卻能夠表達出真誠、友善、好奇、愉悅的感覺,也能產生鼓勵、安慰的效果,讓對方覺得被接納,進而願意說更多、吐露真實的想法。

而除了微笑之外,我們也能從納德拉身上觀察到:無論是主持人或是其他受訪者發言時,他常專注地看著對方,並透過友善而專注的眼神、前傾的肢體動作,表現出自己的尊敬與尊重,讓對方暢所欲言。

納德拉接受《華爾街日報》專訪時,記者問他開會時有什麼祕訣,他回答:「多聽、少說,關鍵時下決定。」(Listen more, talk less, and be decisive when the time comes)不只有願意溝通傾聽的心,也透過表情、肢體動作,將願意溝通傾聽的心傳遞到對方心中。或許,這正是納德拉在微軟文化轉型之路上,雖無形卻至關重要的關鍵!

—本文首刊於《商業周刊》第 1848期

作者簡介

陳麗卿

【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】創辦人,創造一系列科學化、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,知名課程【衣Q寶典®】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,進而展現實力、贏得先機。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,如台灣高鐵、LEXUS凌志、國泰世華銀行、宏達電子、中國美的集團等,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【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】。 著有《成功禮儀》、《女人,妳的名字叫美麗》、《男人,展現你的成功有型》、《穿對更成功》、《衣櫥減法》、《衣櫥加法》、《魅力領導學》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,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