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形象好文

打招呼,有學問

打招呼,有學問

最近在柏林舉行的歐盟外長會議中,克羅埃西亞外交部長拉德曼(Gordan Grlic Radman)於團體合照時與德國外交部長貝爾博克(Annalena Baerbock)握手、交談,隨後欠身想正面親吻她,而貝爾博克迅速轉過臉,讓他的嘴巴落到臉頰上,此舉成為了注目焦點。儘管拉德曼於事後公開道歉,並稱其行為是一種「同事間溫暖的人際互動」,我們仍可以藉此事件來討論:到底要如何打招呼,才能造成彼此舒服的感受?

 

關於打招呼方式的選擇,其中需要考量的要素看似複雜,其實只要拆分為兩大變因,就不難理解:

 

1. 打招呼的「親密度」

一般打招呼的方式,依親密度依序為: 點頭禮<握手禮<擁抱禮<親頰禮/貼頰禮。

 

要選擇何種打招呼方式,需要視彼此之間的關係、場合,甚至要看有哪些人同時在場而定。

 

 

 

2. 打招呼的「尊卑關係」

此外,打招呼前,你也需要先知道自己是屬於「尊位」或「卑位」:例如職位高階者和低階者,「高階者」是尊位;長輩和晚輩,「長輩」是尊位;至於社交場合中女人和男人,則「女人」是尊位。比較特別的是「主人與客人」:主人雖然不一定是尊位,但卻有權決定要如何接待他的客人,也意味著他有選擇打招呼方式的義務與權利。因此,除非客人的身分地位比主人高,否則主人在此算是尊位。

 

當你心中有了親密度+尊卑關係的概念,每當需要打招呼時,就能在心中迅速進行以下推演:自己是卑位,或是尊位?一般卑位者要「主動」打招呼,且用親密度較低的方式(如點頭),除非彼此關係甚篤,情境也適合,就可以用平時習慣的方式來打招呼。而當自己是尊位時,則有權利和義務進一步決定打招呼方式(至於要用何種方式最合宜,端視所在情境時空與雙方的熟識親密度而定)。

 
此處要特別提醒,在專業場合,除了輩分明顯高很多的前輩,或是身分地位明顯高出大一截的大人物之外,「職位」通常是第一順位考量。例如男性主管與女性部屬中,就是「男性主管」為尊位。在這種狀況下,女性下屬(卑位)需要主動點頭,若男性主管(尊位)伸出手握手,女性部屬再以握手禮回應。

 

然而,若在派對、聚餐等社交場合,彼此間為平輩,且彼此間又沒有商務上的往來(意即不存在職位高低考量),尊位永遠是女性。男士們可以先以親密程度較低的方式打招呼,若對方以親密度較高的方式回應,再以相同方式應對,就不會有失禮之虞。例如先點頭問好,當對方張開雙臂,再與行擁抱禮即可。至於居尊位的女性朋友們,也不妨視情況決定打招呼方式,你的落落大方,能消解男士心中的忐忑,而能自在自然地與你互動。我有幾位男性的多年好友,每次來我家作客時,他們都會與我握手。然而,當我張開雙臂以擁抱歡迎,他們總是會說:謝謝!這或許是給男士們一個很好的紳士示範:當女性朋友擁抱你的時候,不妨跟她道謝—謝謝她的友誼與友善。

 

在這次歐盟外長會議的案例中,貝爾伯克與拉德曼之間職位相當,然貝爾伯克為地主,占尊位,拉德曼來者是客,為卑位。拉德曼「主動」打招呼這點,是符合國際禮儀的,爭議之處在於:他選擇的打招呼方式超出了貝爾博克的預期。或許以他們私底下的交情而言,行親吻禮並無特別之處,然而在此專業場合,這麼做是唐突的。畢竟,拉德曼只考慮到了彼此之間的情誼,卻未考慮到場合是否合宜、主客尊卑關係是否恰當。

 

 

正確的打招呼禮儀是人際互動的基石,並且只要有人的地方都適用,於外交、於商場、於社交之間皆如此。然而,無論是國與國、企業與企業,甚或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都是複雜而瞬息萬變的;與其去背誦各種標準規範,不如通透了解其背後的邏輯,才能隨時因應當下情境的變化,做出最適宜的判斷。就像學習的關鍵,不只是不斷地背考古題,而是透過拆解題目,將其中的思路內化於心中,才能以一種核心觀念,應對萬種變化題!

—本文首刊於《商業周刊》第 1880期

作者簡介

陳麗卿

【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】創辦人,創造一系列科學化、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,知名課程【衣Q寶典®】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,進而展現實力、贏得先機。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,如台灣高鐵、LEXUS凌志、國泰世華銀行、宏達電子、中國美的集團等,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【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】。 著有《成功禮儀》、《女人,妳的名字叫美麗》、《男人,展現你的成功有型》、《穿對更成功》、《衣櫥減法》、《衣櫥加法》、《魅力領導學》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,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