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形象好文

祕書/特助的專業穿著

國外的「祕書協會」機構曾做過一項關於「祕書對職位升遷是否有期許」的實驗:接受訪問的34位祕書中,有18位祕書想要往上升遷。他們也訪問了這些祕書們的老闆,想知道老闆是否瞭解他的祕書想要升遷?結果只有2位老闆看得出祕書有升遷的野心!當調查者將這項結果告訴這些祕書時,有些祕書很激動地說:「老闆是又瞎又聾嗎?難道看不到我們平日的表現與野心嗎?」

 

那些沒有被老闆看出有擁有升遷野心的祕書們,雖然工作很努力,也很專業,但是對於日理萬機的老闆而言,他只能「看」你是否有想升遷的樣子,而外表通常是最直接的反射。

 

當祕書的外表看起來像個助理,老闆當然只會以助理看待,而不是當成未來可能的管理者來栽培。據我瞭解,老闆所看的外表無關乎漂不漂亮,而是從穿著打扮、應對進退,是否有端莊沉穩的大將之風來判別。 

 

有位客戶是某知名律師事務所的祕書,她說自我期許是成為「呼風喚雨的祕書」,剛開始我忍不住笑了出來,可是隨後馬上明白了:她其實已是個呼風喚雨的祕書了!這位祕書每次上課都穿著料好質佳的套裝,比律師看起來還像律師;在「衣Q寶典」課程換裝單元時,她只在意套裝要怎麼穿搭才好看;與我們分享她的工作時,很有信心地說:平日不但幫老闆管理行程、公事,同時想辦法讓他更有規律、工作更有效率,讓老闆和她之間產生良好默契,讓彼此間的運作更順暢。你瞧!這就是主動讓諸事運作順暢,知道如何讓自己看起來稱頭、讓老闆尊敬的祕書,這樣的人才未來成為行政主管的機率肯定很大,不是嗎?

 

 

祕書、特別助理的形象策略

  1. 祕書、特別助理代表老闆的形象
    每位到公司拜訪的客戶,先見到的通常不是老闆,而是祕書,所以祕書是老闆對外的第一道關卡,也常是訪客對老闆的第一個印象。當祕書稱職又稱頭時,無疑暗示了老闆是個威儀人士,公司是個井然有序的公司;當祕書行事丟三落四,形象邋遢時,老闆與公司難免就給人零零落落的感覺;因而祕書的形象絕對是老闆與公司的無價之寶。
     
  2. 穿著可以比老闆莊重
    身為祕書、特別助理的你,請記得隨時保持得體的形象,不要怕比老闆穿得莊重。每位老闆的穿著品味不同,可是心態卻是一致的︰希望自己的祕書外表典雅莊重,在外人面前很有面子。所以工作量再怎麼多,行程再怎麼匆忙,樣子也要從容俐落;抽屜裡可以放些簡單的化妝品、梳子與鏡子,以備不時之需。
     
  3. 外套是最基本的配備
    如果老闆或公司大部分的人穿著套裝,請你務必也要穿套裝;如果他們平時不穿套裝,但會客或重要會議時會穿,也請你穿著套裝;如果老闆的穿著與公司整體形象不符,例如公司是保守的企業,老闆卻穿得很「隨意」,那你當然也要穿套裝;或公司大部分的人穿得很休閒輕鬆,老闆則每天西裝筆挺,祕書、特別助理更是要穿套裝。
     
    除了套裝外,像是合身典雅的洋裝、洋裝加上外套、或是窄裙+內搭+外套的穿著,幾乎也是祕書、特別助理的專業形象識別服。

作者簡介

陳麗卿

【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】創辦人,創造一系列科學化、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,知名課程【衣Q寶典®】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,進而展現實力、贏得先機。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,如台灣高鐵、LEXUS凌志、國泰世華銀行、宏達電子、中國美的集團等,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【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】。 著有《成功禮儀》、《女人,妳的名字叫美麗》、《男人,展現你的成功有型》、《穿對更成功》、《衣櫥減法》、《衣櫥加法》、《魅力領導學》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,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