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形象好文

找出自己的表演場

(圖說:2022年7月25日,特拉斯參與保守黨魁候選人電視辯論,於這場選戰中勝出者,將出任下任英國首相。)

找出自己的表演場

你喜歡洋裝嗎?優雅大方好搭配的洋裝,廣受日理萬機的女性領導者歡迎,從前臉書營運長雪柔.桑德柏格(Sheryl Sandberg)到新任英國首相麗茲.特拉斯(Liz Truss)都是其愛好者。然而,同樣都是洋裝,桑德柏格總是選擇腰部沒什麼設計的款式,特拉斯卻獨鍾設計重點在腰部的洋裝!

你或許會猜測,她之所以青睞腰部有設計的洋裝,是因為腰圍小,這其實只對了一半。更重要的原因,是她的腰部偏長;換言之,腰部,就是她的表演舞台!

身體哪一段長,就是表演場

我們不妨自我檢視一下,看看自己身體哪個部位特別長,那個地方就是你的表演場,可以盡量將亮眼的設計放在這個部位。例如腰長的特拉斯,穿起設計重點在腰部的洋裝是一拍即合。相較而言,桑德柏格的腰部偏短,因此其洋裝腰部幾乎都沒有任何設計。(當然,特拉斯洋裝腰部的設計,也成功地將視覺焦點從相對較大的臀部,轉移至纖細的腰部曲線上,讓體型變得更平衡。)

此外,特拉斯的脖子至胸部這一段也偏長,這正是為什麼她無論穿什麼服裝,幾乎都會配戴長度略低於鎖骨的項鍊,以製造視覺分割的效果。試想,如果少了這條項鍊,上半身會顯得空蕩,讓她胸部位置偏低的狀況看起來更明顯。

凡此種種,都服膺一個相同的原則:身體的哪一段長,代表表演場愈大,能容納愈多的設計;身體的哪一段短,則代表此處並非你的表演場,保持簡單就好。例如,一個小腿長的人,穿起踝靴、正好結束於小腿中間的中長裙都會很好看;然而對一位小腿短的人而言,與其穿踝靴,不如穿及膝馬靴;相對於選擇中長裙,改穿及膝或短於膝上的裙子成功率會更高。

了解自身比例,掌握形象對策

當然,雖然特拉斯在服裝上下了功夫,她也不是沒有踩過坑。2022年6月,時任英國外相的她出訪土耳其,並偕同土耳其外相卡夫索格魯(Mevlut Cavusoglu)開記者會,從照片中可以明顯看出,當她站在講台後,其胸部以下的身體全部被講台遮住了!是講台太高嗎?然而,土耳其外相的身高與她差距並不大,站在相同的講台後卻顯得沉穩大方,讓特拉斯的氣勢顯得輸了一截。箇中原因在於:土耳其外相肩膀較寬,又穿著西裝,站在講桌後仍能顯得平衡;相對而言,特拉斯的肩膀偏窄,當天的服裝又是落肩設計、沒有墊肩,布料又偏軟,無法為她營造出拉提加挺的效果。因此當她站在講台後,僅露出胸部以上時,整個人的比例就顯得失衡,也難以顯現出原有的優雅感;而她當天穿著中的腰部設計重點,更是在鏡頭中消失得無影無蹤。

(圖說:2022年6月,時任英國外交部長特拉斯訪問土耳其,偕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召開記者會。)

所幸,特拉斯的團隊很快地汲取教訓、做出改變。在接下來競逐黨魁的過程中,不乏需要站在講台後發言的場合,而你也會發現,特拉斯不僅換上了布料更挺,且有墊肩設計的服裝,其團隊更調整了講台高度,讓講台不至遮住她的腰部曲線,使整個人的比例更優雅平衡,也更有氣勢。

特拉斯對自己的了解,讓她面對不同的情境,能夠迅速應變,找出解法。身為領導者,你對自己有這樣的了解嗎?如果沒有,那就立即行動吧,不論是自我觀察,或是請教專家,只要開始,就一定有價值!

(圖說:前臉書營運長雪柔.桑德柏格2017年於德國科隆 dmexco數位行銷大展發表演說。)

 —本文首刊於《商業周刊》第 1819期

作者簡介

陳麗卿

【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】創辦人,創造一系列科學化、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,知名課程【衣Q寶典®】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,進而展現實力、贏得先機。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,如台灣高鐵、LEXUS凌志、國泰世華銀行、宏達電子、中國美的集團等,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【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】。 著有《成功禮儀》、《女人,妳的名字叫美麗》、《男人,展現你的成功有型》、《穿對更成功》、《衣櫥減法》、《衣櫥加法》、《魅力領導學》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,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