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形象好文

夏日專業外表指數

北歐人在鏡頭出現時總是西裝筆挺,但熱帶地方的人則穿得較休閒,專業外表指數有著天壤之別,這真是天氣惹的禍呀…以下就要提供職場人士「夏日涼爽專業兼顧法」,讓你夏日涼爽與專業兼顧,一點都不難:

 

  • 西裝/套裝涼爽法
    男士的夏日西裝請可以選擇cool wool(涼爽羊毛)或半裡西裝,女性則以3/4袖套裝代替全袖套裝。在此特別提醒女性朋友不要將金錢花在短袖套裝上,短袖是登不了國際的專業形象之堂的。
     
  • 布料涼爽法
    舉凡棉、麻質感或者薄、透明的布料都能製造涼爽感,而有塑膠感的人工纖維或會反光的緞面布料則會給人溫熱感,因此建議全身要以涼爽感的布料為主軸,若全身都穿著人工纖維則會顯得燥熱。不過也要避免全身都是透明布料,讓薄透服飾搭配不薄透服飾,才能涼爽與專業兼具,像雪紡紗上衣可以搭配涼爽羊毛窄裙,必定會比雪紡紗上衣搭配雪紡紗窄裙來得專業。
     
  • 色彩、圖案涼爽法
    淡色能營造涼爽的視覺心理學效果,例如男人襯衫和領帶只要有一樣是淡色就會很涼爽,而女性的白襯衫,則會為黑色套裝降溫。至於圖案的設計適宜簡單清爽,並且全身圖案不要超過兩種,像西裝、襯衫、領帶三者皆為圖案的搭配,因為看起來太溫暖所以比較適合冬天的穿著。
     
  • 臉部涼爽法
    臉部潔淨是夏日一切形象的基本,舉凡臉上出油、出汗、脫妝、頭髮毛躁或遮住臉等等,都會給人躁熱的感覺,因此女性記得適度補妝,男性記得定時吸油洗臉,維持臉部清潔不油膩,並且無論男女都要隨時保持髮型的整齊清爽。
     
  • 裸露涼爽法
    心理學顯示,適度的肌膚裸露會給人涼爽感。建議女性可以選擇露出頸項、下手臂、或部份大腿,只要露一樣就可以造成視覺降溫的效果,因此當您全身穿著長褲套裝時,領子就要低一點露出頸項部份。這也是為何男性的臉部要特別注重清潔,因為相較於女性,男性唯一可以在職場裸露的就是臉部,所以一定要讓臉部乾淨以製造最大的涼爽效果。
     
    提醒女性朋友,裸露卻不失專業的原則:
    1. 上臂不露
    2. 大腿10公分以上不露(創意行業可以到20公分)
    3. 胸線不露
     

在心理學上,專業和涼爽之間有時的確是存在著衝突,像透明與不透明、裸露與包裹之間,所以聰明的職場者要懂得在兩者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:像某處透明一點,其他地方就要包一點;全身色彩都是淡的,款式就要保守一點,千萬不要為了涼爽而同時穿著雪紡紗上衣、迷你裙、露趾鞋,涼爽因素越多往往減低掉的專業也會越多。

作者簡介

陳麗卿

【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】創辦人,創造一系列科學化、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,知名課程【衣Q寶典®】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,進而展現實力、贏得先機。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,如台灣高鐵、LEXUS凌志、國泰世華銀行、宏達電子、中國美的集團等,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【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】。 著有《成功禮儀》、《女人,妳的名字叫美麗》、《男人,展現你的成功有型》、《穿對更成功》、《衣櫥減法》、《衣櫥加法》、《魅力領導學》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,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