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形象好文

別讓「休閒星期五」變「隨便星期五」!

有一次我到一家中小企業做教育訓練,該公司的老闆私下來找我詢問:「公司員工每逢休閒星期五,就穿得像要出去玩而不是來上班,該如何給建議?」我問他:「您自己穿什麼呢?」只見他不好意思地回答—「我…通常穿T-shirt和短褲!」

 

「休閒星期五」(Casual Friday)在國內已逐漸蔚為風氣,每逢週五,卸下嚴肅的穿著,改以輕鬆的形象在辦公室亮相,的確舒服多了;不過,星期五畢竟還是上班日,到底要怎麼穿才能兼顧專業與休閒,看起來「輕鬆」而不「放鬆」? 也成了許多主管與職場工作者共通的難題!以下,就是我給那位企業老闆的一些建議: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觀念一:
輕便≠隨便

說到「輕便的穿著」,你腦海中浮現出什麼樣的畫面呢?請記得,輕便≠隨便,星期五雖然不必穿著硬梆梆的西裝套裝,卻也不能流於「不修邊幅」,造型可以很輕鬆,但專業形象可不能放鬆,必須懂得在休閒的穿著中保有適度的莊重。

 

觀念二:
Casual Friday是服裝嚴肅度「降一級」的好時機

當Casual Friday成為公司的文化之後,如果到了星期五還穿得正經八百、莊嚴肅穆的話,似乎就喪失了Casual的趣味,當然,也不能矯枉過正,穿得和平常的專業形象相差十萬八千里。

不妨將這一天視為服裝嚴肅度「降一級」的大好時機,平時穿著全套西裝的男人,可以改穿半套,女人則可以用線衫外套代替套裝外套;平時穿半套套裝的人,可以換換口味穿著棉質襯衫和剪裁合宜的西裝褲;而上下身本來就不常做整套搭配的人,可以試著穿著線條俐落的牛仔褲、卡其褲。

 Casual Friday dress tips 

  • 天氣再熱也不宜穿得太少
    當女人穿著細肩帶洋裝、露背裝、短上衣、若隱若現的透明或薄紗衣裳;男人穿著無袖背心、短褲……這類較暴露的服裝,不但無法表現應有的專業、智慧與敬業,反而會讓自己的個人形象、公司的企業形象受到負面的影響,千萬別讓它們出現在工作場合。

  • 衣服要有質感,不要皺巴巴
    輕便不代表隨便,一件宛如鹹菜乾的襯衫或皺巴巴的裙子,會讓人懷疑你的專業度與辦事能力!不妨提早想好「Casual Friday」要穿的衣服,並撥出時間來熨整,讓每一件出現在工作場合中的衣服都服服貼貼、乾淨俐落。

  • 避免穿運動服
    工作畢竟不同於運動,雖然時尚界也吹起運動風,但穿著運動服寫公文、打電腦、開會、提案或簡報實在很奇怪,甚至有貽笑大方之虞。

  • 化一個合宜的妝
    淡妝是職場工作者的基本禮貌,即使是Casual Friday,也不要素著一張臉出門見人,當然,也不要矯枉過正地濃妝豔抹驚嚇同事。只要化一個濃淡合宜的簡單彩妝,就能讓妳看起來精神飽滿、神采奕奕。

  • 鞋子要搭配衣服
    運動穿的球鞋、宴會穿的高跟鞋、藝人打歌穿的厚底鞋或老媽買菜穿的拖鞋,怎麼樣都無法和輕便又不失端莊的穿著互相搭配。建議男士選擇品質好的中性色休閒皮鞋,女人則可以穿中性色的低跟包鞋,只要是素色且簡單大方的款式,就能讓便服看起來不流於隨便。

最後提醒你,隨時在辦公室裡準備一件比較正式的西裝外套,就算重要客戶突然造訪,也可以安心從容地面對了!

作者簡介

陳麗卿

【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】創辦人,創造一系列科學化、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,知名課程【衣Q寶典®】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,進而展現實力、贏得先機。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,如台灣高鐵、LEXUS凌志、國泰世華銀行、宏達電子、中國美的集團等,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【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】。 著有《成功禮儀》、《女人,妳的名字叫美麗》、《男人,展現你的成功有型》、《穿對更成功》、《衣櫥減法》、《衣櫥加法》、《魅力領導學》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,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