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形象好文

女性領導者的穿著準則

(圖說:穿著亮色套裝的裴洛西,國會成員們站在一起。套裝讓她看起來屬於這個團體,而亮色卻讓她的身影脫穎而出。)

領導者穿著一定乏味無趣?在職場上過度展現個人風格,可能會引來負面評價?如果你曾這樣想,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可能會突破你的想像。她是如何同時融入群體,卻又脫穎而出?如何穿出專業,卻又享受個人風格?我們可以從「形」與「氣」這兩個方面來思考:

「形」是基本盤:得體度奠定基礎

形,也就是形式,是形象策略中的基本盤。任何穿著不管再好看,只要形式不對都是枉然,也就是我們常說的「不得體」。得體度,是外表的IQ,當我們看到一個穿著不得體的人,往往會有意識或無意識地推斷此人的判斷力也有問題,畢竟服裝得體度是最基本的遊戲規則,如果最簡單的規則都不懂,更遑論其他了。

身處於一群穿著西裝/套裝的國會議員們中,裴洛西知道在這裡,西裝/套裝就是遊戲規則。因此,她未做它想,只是有紀律地持續穿著料好質佳的經典款套裝,藉此完美地成為群體的一部分。

然而,形式雖是基本盤,但也「只是」基本盤。身為領導者,只有形式穿對是絕對不夠的,想要脫穎而出,你得要靠「氣」。

「氣」的加分題:個人風格成為亮點

氣,可以是氣質、氣勢或是氣場,也就是個人獨特風格的展現。裴洛西強化個人風格的方式之一,是穿亮色。這其實是一著險棋,因為穿亮色時,如果沒有將得體度把持好,結果通常都會是一場災難,然而她卻在此做了很微妙的拿捏,那就是穿亮色時,將服裝中的其他變因壓到最低:比起印花,她更常穿素色;比起複雜、別出心裁的設計,她更傾向於選擇簡單經典的套裝或洋裝。

當然,裴洛西並非「只」穿亮色套裝。我想她一定明白,一個走到哪裡都吸光所有注意力的領導者,是不會受歡迎的。因此,當她身處於自己並非主角的場合時,就會從善如流,在穿著上做較低調的選擇。

此外,她也善用首飾配件,加強自己的亮度、存在感與權威感。首飾配件要戴多少才夠?不妨參考「三點法則」:任何臉部周圍的設計,包括耳環、項鍊、絲巾、眼鏡、外套與內搭的對比色、特殊髮型…等都算一個亮點,身為領導者,你的臉部周圍至少要有三至四點,才會夠亮、夠有存在感、夠有權威感。

並且,場合愈大,亮點就需要更明顯。它們就像是聚光燈,能夠隨時隨地為你增加亮度,強化存在感與權威感。不妨做個實驗:站在鏡前,先讓臉部周圍有三個亮點,接著再一樣一樣拿下來。你會發現隨著亮點變少,你整個人的亮度就會隨之漸弱,而存在感與權威感也就跟著下降了。

裴洛西愛漂亮嗎?她對穿著講不講究?我想是的,因為一個不在意穿著的人,是不可能穿出如此成績的。然而,雖然不曾公開分享自己的穿衣哲學,甚至刻意不談論,但她顯然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。其實在我看來,「刻意不談」也是一個策略,因為她想讓大家知道,真正重要的是自己的專業與觀點。

這也是給領導者們的提醒:當你大方分享自己對品味的追求,你要知道這麼做會激起什麼樣的漣漪;而如果你希望人們多關注你的專業,因此刻意地對外表放牛吃草,心中也要明瞭這將帶來怎樣的局面。而就像裴洛西所身體力行的:只要運用智慧,就可以在專業的同時,又展現個人風格;雖得體卻不無聊、雖顯眼卻不招搖。她在穿著上的用心,也讓我們覺得她眼裡並非只有工作,而是一個有個性、有生活、有人味的人。

—本文首刊於《商業周刊》第 1799 期

作者簡介

陳麗卿

【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】創辦人,創造一系列科學化、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,知名課程【衣Q寶典®】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,進而展現實力、贏得先機。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,如台灣高鐵、LEXUS凌志、國泰世華銀行、宏達電子、中國美的集團等,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【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】。 著有《成功禮儀》、《女人,妳的名字叫美麗》、《男人,展現你的成功有型》、《穿對更成功》、《衣櫥減法》、《衣櫥加法》、《魅力領導學》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,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