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形象好文

換雙眼睛看自己

經過了一個漫長的暑假,九月底再度回到大學校園上課,學生們似乎又成熟了些。幾天前,一個大三女生利用下課時間來找我聊天,她告訴我,因為小腿很粗,所以自從高中畢業、不再穿制服之後,她就再也沒穿過短裙;直到今年暑假,她忽然看開了,逆向操作買了幾件短裙來穿。

 

「為什麼突然敢穿短裙了呢?」我好奇地問。

 

「上學期期末考完,我遇到一個學姊,不知道怎麼聊的,就聊到了我不穿短裙這件事,她竟然說:『小腿是妳身體的一部分,妳怎麼可以嫌棄自己的小腿呢?』我聽了之後愣住了,大概有五秒鐘講不出話來。」她說。

 

「結果妳就這樣看開啦?」

 

「嗯,我回去之後一直照鏡子,盯著小腿看了很久,發現其實沒有我想像中那麼粗,就決定讓它們亮亮相。隔天我就跑去買了幾件短裙,多穿幾次也就習慣了,甚至還有人說我的小腿好看,適合穿短裙耶!」她既興奮又靦腆地分享著,也讓我學到了寶貴的一課。 

 

在時尚與媒體的影響之下,大多數的女人都被洗腦成對自己極為嚴厲的人。站在鏡子前面,她們的眼睛非常犀利,所見所思皆是自己的缺點:臉太大、眼睛不夠大、鼻子不夠挺、唇形不好、皺紋、雀斑;過粗的手臂、腰圍、大腿、小腿;胸部太小;小腹不夠平、屁股肉太多……,我忍不住要說:「真是夠了!」 

 

 

這些部位都是我們身體的一部分,我們怎能如此嫌惡呢?我們所能做的,就是榮耀它們。有位學員來上過課之後,說她好像換了另一雙眼睛在看自己,她終於明白:自己的外貌其實沒有所謂的「缺點」,只有與眾不同的「特點」,為什麼不試著用健康的角度看自己,用另一雙眼睛凝視自己的美? 

 

試著連續21天都用新的眼睛看自己—-這是心理學家研究過要養成一種新的行為習慣所需要的練習時間。當妳不自覺地又開始注意自己外貌上的缺點時,記得在當下就做一次信念的跳躍,讓靈魂變得柔軟而充滿力量,讓世人得以看見妳獨特的美!

 

作者簡介

陳麗卿

【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】創辦人,創造一系列科學化、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,知名課程【衣Q寶典®】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,進而展現實力、贏得先機。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,如台灣高鐵、LEXUS凌志、國泰世華銀行、宏達電子、中國美的集團等,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【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】。 著有《成功禮儀》、《女人,妳的名字叫美麗》、《男人,展現你的成功有型》、《穿對更成功》、《衣櫥減法》、《衣櫥加法》、《魅力領導學》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,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