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形象好文

攻佔衣櫥–換季大考驗

時值季節交替之初,衣櫥的換血與清理是必不可少的一項功課,而整理櫥子的技巧對於衣物的保養更有極其重要的影響。在此讓我們提醒您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,好讓您在明年春暖花開之時,仍能穿上冬眠過後依然如新的寶貝衣物。  

春夏待收

一般說來,保養衣服的大原則是能吊掛的盡量吊掛,不適合吊掛的才用折疊方式收起來。而衣架的選擇不可不慎,盡可能不要使用鐵絲衣架,像春夏待收的細緻絲質衣物,需要採用有海綿襯的衣架﹐才不會傷衣料或在肩膀處產生皺痕;若是斜裁布料或針織布料,則要採用折疊的方式收進衣櫃,折疊若時放進薄薄一層棉紙﹐將有助於減少皺折。

當衣服一件一件掛在衣櫥中時,彼此間不要「你推我擠」,而要保持距離,如此要穿時才不會又皺巴巴了。如果是很重的服飾(如墜滿珠珠的服飾或長洋裝)為避免長時間吊掛使得衣物變形、拖長,您可以自己在衣服內裡的腰際處縫上兩條細帶子,﹐拉直時比上衣稍微短些,如同女士們裙子腰際處的兩條吊掛用細帶一樣。

另外要提醒您的是,任何穿過的衣服,即使沒有髒污痕跡,在收藏前務必洗滌乾淨,以免造成發霉、纖維脆化、黃化或演變成永遠處理不掉的污漬。 

秋冬出籠

至於就要拿出來穿的秋冬衣服,可以讓它們先通風呼吸,不但可以除「悶氣」,也可以平撫小皺折。比較重的西裝外套,一定要用木質或塑膠等堅固的衣架才足夠支撐,肩膀處也不致變形。還有如純絲、真假皮質等料子的長褲、裙子,在以衣夾吊掛時,夾子與衣物間要墊一層櫬棉或紙,以免留下難以回復的夾痕。至於毛衣並不適宜吊掛,最好能以折疊方式收藏,珍貴易皺的毛衣折痕要越少越好,例如身體處由腰部往上對折一次,再將兩個袖子折進來平放即可。而運動服/運動褲可以將之對折,再如蛋捲般捲起,不但省空間也容易拿取。此外像貂毛、毛海等要注意避免與燈芯絨、天鵝絨的衣物放置在一起,以免吸附細小纖維。

當以上這些功夫都做得差不多之後,您還需要做的就是—為您的櫃子做除濕,不管是當季的「正櫃」或收藏的「輔櫃」,都需要是乾淨、涼爽、避免陽光直射的空間。如果您能多花一些心思在寶貝衣物上,它們也會以最亮麗的姿態來回報您的關愛!

作者簡介

陳麗卿

【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】創辦人,創造一系列科學化、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,知名課程【衣Q寶典®】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,進而展現實力、贏得先機。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,如台灣高鐵、LEXUS凌志、國泰世華銀行、宏達電子、中國美的集團等,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【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】。 著有《成功禮儀》、《女人,妳的名字叫美麗》、《男人,展現你的成功有型》、《穿對更成功》、《衣櫥減法》、《衣櫥加法》、《魅力領導學》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,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