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形象好文

職場工作者必備的自我投資:個人色彩分析

你知道自己適合穿什麼顏色嗎?這個問題,最近隨著韓星 Jisoo在自己Youtube頻道上分享她接受「色彩分析」的過程,而成為了網路熱議話題。

 

 

說到色彩分析,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穿對色可以變漂亮、變帥,然而如果不是很「愛漂亮」,也需要穿對色嗎?我的答案是:當然需要,並且愈忙碌的人,愈需要!

 

因為穿對色後變漂亮、變帥,只不過是好處之一。穿對色,固然能讓皮膚變好,讓臉上的皺紋、陰影、斑點隱形;然而更重要的是:穿對色能讓你更神采飛揚、更有自信、更有存在感,進而看起來更專業,更能展現影響力。除此之外還能為你省時、省力、省錢!

 

這也是為什麼委託我做色彩分析的學員中,只有一小部分人是所謂「愛漂亮」的人,大部分的人則是希望自己職涯發展更順暢的專業工作者。

 

他們在經歷測色,看到自己穿上適合顏色的變化之後,紛紛說:原來穿對色,真的能讓人看起來更自信亮眼,更有專業架式,甚至有人因此得到升遷機會,或開拓了心目中期待的客戶群。

  

這難道代表穿對色就會變專業嗎?當然不是!穿對色不會變專業,而是會讓專業「被看到」。

 

因為,當你穿對色時,就像是為自己「打光」,讓臉部變亮、變立體,眼睛也會變明亮,因此溝通時更能將別人的注意力集中到你的臉上。而當你感受到別人專注的眼神,溝通時的自信自然也就跟著提升了。

 

 

什麼是穿對色?

讓我先來解釋一下什麼是「穿對色」。

 

我們每個人的膚色,都是由三種不同的色素(黑色素、紅色素與血紅素)組成,這個組合是由基因決定,一輩子不會改變。當你穿的顏色適合自己,氣色會變得明亮、精神變得抖擻、存在感也會變強;反之,當你穿了不適合你的顏色,氣色則會變得黯淡、疲憊沒精神,而存在感也會相對變低。 

 

很多學員告訴我,直到知道適合穿什麼色彩之後,才知道過去都把自己給「耽誤」了。如果只消花點時間找出適合的色彩,未來每一天都能輕鬆穿出好氣色,投資報酬率這麼高,何樂而不為呢?

 

除此之外,知道自己適合的色彩,絕對能有效提升生活便利性。這是許多學員的共通經驗:當衣櫥中只留下適合自己,並且能夠互相組合搭配的色彩,每天著裝就會變得非常輕鬆,過去每天早上都要在衣櫥前面煩惱半小時以上,現在信手拈來怎麼穿都好看,只需十分鐘就能迅速著裝輕鬆出門。

 

而買衣服時更是高效率—到店中環顧一圈,如果沒有適合自己的色彩,就不必再浪費時間。雖然一開始檢測皮膚色彩屬性,需要花一筆經費,但是長期下來,因為不會再浪費錢在不適合自己的衣服上,反而更划算。

 

這些「穿對色」所能帶來的好處,不論是透過「韓國色彩分析」、「皮膚色彩屬性」或是其他色彩分析方式都能達成,畢竟所有的色彩分析法,其概念與目標都是殊途同歸的:透過專家的分析,讓你更有系統地找出自己適合的色彩。

 

不過請注意:所謂的專家是指經過紮實訓練的專業人士,而不是坊間流行的app、教學影片等資源—這些測色方式以目前的技術而言,失誤率仍是偏高的。

 

 

至於要如何找到一個可以信賴的測色專家?以下兩個原則供你參考:

 

1. 經驗豐富

這位測色專家不只要有豐富的經驗,重點是他的「經驗資料庫」最好與你高度重疊。例如我在美國時,也遇過很有經驗的測色者,然而他的經驗是奠基於爲白種人測色上,對於黃種人的資料庫相對少,也因此準確度就不如對黃種人很熟悉的測色者。

 

而我執業28年以來,雖然已累積了萬人以上的測色資料庫,也得不諱言地承認:因為我測過的「黑人」樣本數是相對少的,所以通常需要花更久的時間才能診斷出來。
 

 

2. 完善的服務機制

要得到「穿對色」的好處,「找出適合的色彩」其實只是第一步,如何進一步運用這些色彩,讓色彩在你生活中發揮功效,才是致勝關鍵。

 

畢竟每一種色彩都有其獨特的味道、能量與心理學暗示,分別適合不同個性的人在達成各種不同目標時使用,所以到底在你適合的色彩中,哪一些色彩才能夠幫助你傳遞出適切的訊息,進而達標?而這些色彩彼此之間又要如何搭配?凡此種種,都是你在知道哪些色彩適合自己之後,會進一步衍生出的問題。

 

這種時候,有著完善服務機制的測色專家(或教學機構)就能派上用場了:他的服務不是只在測色結束之後就終止,而能針對你在色彩運用上、搭配上的需求,提供進一步教學輔導,或在你遇到卡關時陪伴你、為你解惑。
 
 

找到自己適合的色彩,是每一位專業工作者最好的投資。對於我而言,最振奮人心的往往不是學員們穿對色彩後變漂亮、變帥了,而是穿對色後所帶來的變化:有人更有自信,有人找到適合的伴侶了,有人生活更順暢了,有人升官了,有人業績提升了,有人順利接班了,有人在媒體前為公司做了完美的代言…雖然看似只是色彩的不同,卻確實能橇動人生大大的改變。

 

如果展現專業、亮麗、影響力是你的心願,不如就從找出自己適合的色彩開始吧!

  

   

關於皮膚色彩屬性,你可能還想知道:

皮膚色彩屬性(一):你知道適合自己的色彩嗎?
皮膚色彩屬性(二):皮膚色彩屬性的分類
皮膚色彩屬性(三):找出你的皮膚色彩屬性
皮膚色彩屬性(四):穿對色有哪些好處
「皮膚色彩屬性」Q&A

 

  

想由陳麗卿老師親自為您進行個人皮膚色彩屬性鑑定嗎?
歡迎參加學院的核心課程【衣Q寶典®】,

預約專人諮詢,由我們協助您安排

作者簡介

陳麗卿

【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】創辦人,創造一系列科學化、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,知名課程【衣Q寶典®】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,進而展現實力、贏得先機。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,如台灣高鐵、LEXUS凌志、國泰世華銀行、宏達電子、中國美的集團等,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【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】。 著有《成功禮儀》、《女人,妳的名字叫美麗》、《男人,展現你的成功有型》、《穿對更成功》、《衣櫥減法》、《衣櫥加法》、《魅力領導學》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,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