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形象好文

拜年的7個禮儀地雷

想像一下:晚上全家剛吃完飯,爸爸穿著家居服在客廳蹺著腳吃水果,媽媽剛洗完澡,一邊擦頭髮一邊走出來,你躺在沙發上看電視,旁邊還散落著一包洋芋片。這時,突然有人按門鈴:「新年快樂!我來拜年了!」全家肯定是一陣兵荒馬亂……

 

相信你也不喜歡這樣的「不速之客」吧?新年,你計畫要去哪些親朋好友家拜訪呢?其實,拜年是一份祝福的心意,稍加注意禮儀,不但能傳達祝福心意,也可以使你的新年運勢、人緣更加分:

 
 

1. 別挑對方用餐時間上門!
到親友家拜訪之前,務必先致電聯絡,早上11點之前、下午3點到6點之間拜訪,是比較不會打擾到對方用餐與休息的時間。

 
 

2.勿讓襪子洩了你的底
拜年除了要穿戴得一身整齊,給人喜氣與財富的感覺,更重要的是——千萬別遺漏了襪子。在台灣,大部分的家庭都要脫鞋才能進入室內,所有人都會看到你穿著的襪子,所以襪子絕對是新年服裝的重點之一。
 

不僅需要注意襪子是否整潔無破洞,還需避免「不穿襪子」,畢竟把腳汗留在別人家的脫鞋上面,也是很失禮的事情!除此之外,主人亦需要在過年之前先整理鞋櫃,確認鞋櫃整齊無異味,並且預備好客人專用的拖鞋。
 
 

3.坐錯位子比什麼都失禮
座位一直都是所有禮儀的重點項目之一,也是經常犯錯的項目。基本上,到親友家拜訪時只需要小心「不要坐到主人的位置」,儘管主人告訴你:「隨便坐」,但這並不代表你真的可以隨便坐。
 

要是真的不知道應該坐在哪個位置,不妨先詢問:「坐哪裡比較方便?」或是「主人習慣坐哪裡?」屆時再依照主人的回應入座即可。
 
 

4.非禮勿視、非禮勿聽
相信大家都經常聽到:「非禮物視、非禮勿聽、非禮勿言、非禮勿動」,在過年拜訪禮儀上更應該如此。前往親友家拜訪時,切忌東張西望地檢視家庭的收藏;此外要是主人接聽電話時,更不要對著對方看,如此形同拉長耳朵聆聽對方的談話。
 
 

5.客客氣氣地什麼都不吃,不一定加分
很多主人會特別為客人沏上珍藏的好茶,這時不管你是否習慣用茶,都要品嘗一口,不要辜負了主人的盛情;若主人招待甜食,也至少要淺嘗或收下一顆糖果。另外,向長輩長官拜年時,可以帶一份「伴手禮」表達你的心意,而「食物」就是最好的禮物:水果、堅果、餅乾等,處理起來便利,又可以讓大家一起分享;或如酒、乾貨等方便保存的禮品,都是很棒的選擇。
 
 

6.帶男女朋友回家,介紹完名字…然後呢?
今年過年,家中是否多了「新成員」呢?如果這是你第一次帶著男女朋友回家,那麼為家人介紹另一半就是你的義務了。另外,帶家人拜訪朋友、長官時,你也需要擔負居中介紹的工作。
 

介紹的原則,是先把「輩分小」的介紹給「輩分長」的、把「男性」介紹給「女性」、把「客人」介紹給「主人」。例如,先將女朋友介紹給你的母親,再將母親介紹給你的女朋友;先將伴侶介紹給長官,再把長官介紹給伴侶。
 

而親友相聚,最怕的就是「沒話題」,建議你可以適度的打開話題,比方問他:最近都忙些什麼?並專心的傾聽,從稱讚對方下手,幾句簡單的「好話」,往往就能讓對方心開了,嘴巴也會跟著打開,如此就能順暢的聊下去。
 

 

7. 簡單問候比罐頭訊息更暖心
如果沒辦法親自到親友家中拜年,很多人會選擇用「罐頭簡訊/貼圖」傳遞祝福。不過,對收到的人而言,看第一封可能很開心,可是當看到第二封如出一轍的內容,發現這是罐頭訊息後,喜悅之情就大打折扣了。
 

其實,只要以你自己的話語,簡單誠摯的祝福問候,都比洋洋灑灑的罐頭簡訊更合宜。而花點時間在簡訊前後加上對方與自己的名字,更能「傳」進對方心坎裡。最後,晚輩及下屬一定要比長輩或長官早發送訊息;萬一晚了一步,也要儘快回覆,才符合禮儀。

作者簡介

陳麗卿

【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】創辦人,創造一系列科學化、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,知名課程【衣Q寶典®】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,進而展現實力、贏得先機。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,如台灣高鐵、LEXUS凌志、國泰世華銀行、宏達電子、中國美的集團等,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【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】。 著有《成功禮儀》、《女人,妳的名字叫美麗》、《男人,展現你的成功有型》、《穿對更成功》、《衣櫥減法》、《衣櫥加法》、《魅力領導學》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,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