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形象好文

掌握世界從衣櫥開始

「老師,我這輩子就是被衣服打敗,工作上再難的問題都難不倒我,唯獨每天早上對著掛滿衣服的衣櫥,我總是楞在那兒,不知道怎麼辦才好……」

 

我的好朋友Linda是位徹徹底底的生活大師,住在「西雅圖夜未眠」電影中那座美麗高塔的對岸,是位名建築師蓋的房子,上過house雜誌,不大卻非常的精緻。

 

Linda的櫥子是個正方形的獨立更衣室(walk-in closet),可以說非常的小,一邊只有一般人張開手臂那麼長而已。在這不大的空間,陳列著她日常生活的所有衣裝:左邊整齊掛著秋冬服飾,右手邊屬於春夏的服裝則安穩的靜候著,夾道兩旁中間瞧見的是一個收納櫃,不同層的抽屜放置著配件首飾、內衣、襪子、溜冰時穿的衣服、與她的花園園藝裝;衣櫥上方的架子,則一目了然的看到她所 有的鞋子和袋子。這一點令我吃驚不已!

 

我忍不住問Linda:「為什麼妳的櫥子能保持如此乾淨?太不可思議了!」

只見她淡淡的一笑且回答我:「就是常常清理而已呀!」

我又問:「妳的櫥子有任何不穿的衣服嗎?」

她說:「不穿還留在櫥子裡幹嘛!」  

 

對啊!現代人的空間就只有一點點大,衣櫥當然只放自己需要的、DO YOU GOOD的衣服!想要有一個你能掌握的衣櫥嗎?「除舊佈新」是整體服飾規劃的根本。

除舊篇

OK~首先請先做好心理建設:「就在現在這個時候,作出一個確切的決定,什麼是需要的,什麼是不要的,並且現在就做!」

  1. 請將太大太小的衣服都拿掉,不要活在下個月就會變瘦的期盼裡(只活在現在!)。若你有加斤減兩的計畫,可以將衣服先以公斤數分類,如50公斤的、55公斤的、60公斤的,分別收藏在收納櫃裡並貼上標籤,等身材達到那個標準時再拿出來穿也不遲。
     
  2. 超過一年沒穿的衣服,請仔細審核它是否不合現在的身份年齡地位?或穿上後總覺得某些地方太暴露、太顯著,不敢秀給別人看,或讓你面帶菜色,看來疲累?事實上,我們發現大部份的女人超過一年沒穿的衣服,將來大概也不會再穿了。
     

通過以上兩個條件的考驗之後,請再想一遍:「我真的會穿它嗎?我真的會穿它嗎?」 決定留下來的衣物,請你就在這個時候,為它們做健康檢查,該縫的縫、該補的補,該清洗的清洗;試想,好不容易想好要穿的衣服,若在出門前的幾分鐘發現破洞缺釦子或發霉髒污,是多麼掃興的事情啊! 

清理的同時,你可能會發現某些具特殊意義的衣服難以棄捨,什麼老公第一次送的貂皮大衣啦!(男人第一次送女人的禮物,通常都不太成功,只能說心意大於實質用途囉!) 領獎時特別訂做的禮服啦!第五任男友曾讚不絕口的紅色削肩短洋裝等等…請儘量折疊收藏到櫃子裡。這些幾乎不會再穿的衣服,不該奪去其它衣服呼吸的空間。如果真有那種每天必須摸一下、看一眼才能安心入睡的服裝,掛出一到兩件就夠了。

 

佈新篇

解放你的衣櫥,將獲得意想不到的解脫。再來我們接下來「佈新」的工作:

  1. 先把衣服分成數大類:上衣和上衣、外套和外套、裙子和裙子,褲子和褲子…依序排好。
  2. 在衣櫥內的吊掛順序要讓自己拿取方便,例如襯衫緊臨西裝旁,洋裝緊靠外套旁邊…
  3. 每一大類再依照「同質性」做分類:將有休閒功能的衣服掛在一起,晚宴性質吊在一起、上班專用掛在一塊…不要混淆;或以色彩作分野,如顏色淺的、顏色深的、有印花圖案的衣褲,各自分開擺好,讓人一目了然。 
     

哇!眼看自己的衣櫥煥然一新,心情是否也跟著愉快起來?最後,請再確認一次,這些衣飾是不是真的都是自己需要可用的?也建議你,趁著這個時候好好的看一下擁有的衣飾比重:比方說一經分類吊掛後才發現,櫥子中竟有8件白襯衫、5件黑短裙!若如此,這一季或未來好一陣子你都無需再買這些同質性的衣裝,開始可以採購衣櫃中缺少的單品了。 

親愛的佳人們,曾算過每季買進多少服裝嗎?3件、5件、8件,還是更多…用年份來計算,不消十年,你可能會被成堆的衣服壓死!但你的家通常不會變大,櫥子也就那麼一點點大,所以千萬要「買的巧,買的好」,不要讓白花花的銀子買進的全是負擔!

作者簡介

陳麗卿

【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】創辦人,創造一系列科學化、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,知名課程【衣Q寶典®】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,進而展現實力、贏得先機。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,如台灣高鐵、LEXUS凌志、國泰世華銀行、宏達電子、中國美的集團等,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【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】。 著有《成功禮儀》、《女人,妳的名字叫美麗》、《男人,展現你的成功有型》、《穿對更成功》、《衣櫥減法》、《衣櫥加法》、《魅力領導學》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,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。